王者的骑士

留香01

烟雨拢翠,微风入竹。

又是一年暮春时节。

那年过后楚留香再也没有来过大竹峰,他的仿佛月牙一般的唇,他的闪烁着星光的眼,他的音容,他的笑貌,都是最甜蜜的毒药,让五脏变得千疮百孔都甘之如饴。

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。

他是循着桃花的香踪来的,一个在江湖中翻滚的人,时刻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危险,竟然有如此从容又优雅的风度,那股谪仙一般的气质想是门派中众师兄姐们都无法比拟的。

听说,他在江湖中是个顶有名的人物,有名到朋友遍天下,敌人同样遍天下,自然这都是后来才知道的。

他身上带着淡淡的郁金香花香,沾染上山路小径的野桃花的芬芳,就像生长在花间的妖精。

这便是张小凡对楚留香的第一印象。

这样的一位公子,面如冠玉,眉目如画,配上白衣胜雪,散出幽幽花香,这样的见面本该是世俗情爱话本中绝好的开端,可现实总不会像话本子,他们的初见也并没有彩虹和花雨相称。

“大胆妖孽,竟敢擅入我青云。”

张小凡剑指楚留香,嘴上气势十足,实则色厉内荏,心里怕的紧,他空有一副降妖伏魔的雄心壮志,手段上却是差的远的。

“原来此处名叫青云,兄台切勿慌张,在下楚留香,只是一个过路人,并不是什么妖孽。”

“胡,胡言乱语,凡人怎么可能随意进入大竹峰。”

“在下今日路过,见半山中桃花开的正盛,心里欢喜,便一路走了上来,不想误入贵派,打搅了兄台。”

楚留香始终不曾露一丝怯,永远那么光明磊落,仿佛没什么能使他落败。他唇角微扬,自信满满,一瞬间就令张小凡泄了气。

前天他又被师父骂了,轻功轻功学不会,法术法术练不好,大概一辈子就是个废物了,还谈什么修仙。他把剑随手一丢,颓丧的坐在了地上,威胁解除,楚留香又是个极善交朋友的人,于是,他三步两挪坐到了张小凡身边。

曾经有一只小狐狸,也这样和他真心相待过,可是人妖殊途,他再没见过她。

楚留香的到来给了张小凡希冀。

他们谈天说地,他们练武论道。

楚留香走过许多地方,经历过无数的事情,哪里都有他的朋友,哪里都留下过他的传说,张小凡听着楚留香那些比藏书阁里的小说还精彩的故事,心里羡慕极了,向往极了。

“楚大哥你真厉害,我就不行,师父说我就是个废物。”

“并不是啊。”

张小凡期待的看着他。

“你烤地瓜是宗师级的啊。”

正扒拉着地瓜皮的楚留香悠悠冒出这么一句,气的张小凡恨不得立刻夺下他手中的地瓜。

如果能一直这样在一起就好了。

可能天地间有这样一条定律,当那个如果一从脑子里冒出来,如果后面的内容就结束了。

楚留香在雨季结束时离开了大竹峰。

“别难过,小凡,天下无不散之筵席。”

“你还会再来吗?你会忘记我吗?”

“你是我的朋友,我自然会来看你。”

“我会好好修炼,不会只做一个烤地瓜的大师。”

楚留香笑笑,他不由自主摸了摸鼻子,感慨于张小凡的可爱。

“再会。”

楚留香永远那么潇洒。

可是,一年又一年过去了,他再没有来到大竹峰,再没有来见张小凡。

桃花开了又谢,谢了又开。

小径旁的泥土里埋满了桃花的芳魂,滋养了一个又一个春天。

他的承诺言犹在耳。

可还是没有等来那个人。

他不知道的是,那一年楚留香能进入大竹峰实在是个大大的意外,那一年,门派中正忙于处理妖狐的事,被妖狐破开的结界没有及时修补,才让楚留香得以进入,之后好几年,楚留香路过此处,都遍寻不得当日的路径,非是楚留香忘记了约定。

但是,修仙的人还是人,不可能知道所有的事。

等他发现自己对楚留香情根深种时,他已经在思念和怀疑中成长,变得深沉,变得不可琢磨。

他也终于变强大了,强大到魔君都试图拉拢他,于是,他做了一个决定,他要到凡世去找到楚留香。

“张小凡,你果真要放弃青云,放弃大竹峰?”

“徒儿不孝,望师父成全。”

“别再回来了。”师父愤而甩袖,不再看他。

“师父,保重。”

磕过头,他便一路向山外走去,不曾回一次头。

凡世是不是真有楚留香说的那么好,那么有趣,他不知道,也不关心,打从下山开始,他就始终专心做了一件事,那就是打听楚留香。

楚留香果真是个人物。

他和石观音,水母阴姬斗智斗勇,死里逃生,他单枪匹马对抗天下第一杀手组织,他深入蝙蝠公子的秘密基地,摧毁他的阴谋,等等等等,楚留香在江湖中流传下的故事,比他自己讲的还要精彩。

不过跟他的智慧,他的武功,他的宽容齐名的,还有他的风流韵事。

哪里都有他的红颜知己,更不可思议的是,这些红颜知己中居然没有一个妄图将他据为己有,没有一个对他死缠烂打,讲起他来,尽皆溢美之词,原来,楚留香的所谓风流韵事不过是对女性十分尊重与呵护,令一些好事之人编排了些故事。

这次张小凡到了一个新的小镇上,这里也有楚留香的故事,不过,和在其它地方听到的就不太一样了,这里,楚留香没有红颜知己,据说,他时常和一位看起来呆呆傻傻的小书生一起,小书生不似江湖中人,但两人关系甚好,常常一起喝酒谈天。

“听说,香帅昨日又来了。”小二热心的向张小凡传播消息。

“还是来找那位陈公子吗?”

“不然还能找谁呢?客官,您说,香帅和一个书呆子能有什么可聊的呢?还不如和我聊呢,我认识的人不说有香帅那么多,总还是不少,客官你说是吧?”

小二一边添茶一边兀自唠叨,又还随时观察着是否有客人进来。

正在这时,一袭白衣款款步入,身旁是一位文质彬彬的书生。

“这不是说曹操曹操到”小二对着张小凡嘀咕了一句就吆喝着问楚留香两人需要什么去了。

临了丢下一句,“话说回来,客官您和陈公子相貌上还真有几分相似呢。”

张小凡拉低了斗笠,偷偷瞧着楚留香和那人,心里百感交集。




评论(9)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